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工作» 博士研究生» 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

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

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

 

各学院:

根据《新疆财经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试行)》(校发[2021]66号)精神,现就我校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在读硕士研究生须取得原定向培养单位同意方可申请。

二、招生专业

凡列入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专业均可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详见《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招生计划

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人数占各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计入全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无单列计划。

四、学习形式

我校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习形式均为全日制,博士阶段学制为4年。

五、选拔程序

(一)学生报名(11月21日-12月15日)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填报《新疆财经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经本人硕士阶段指导教师、拟申请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将《申请表》、硕士阶段成绩单、科研成果及其他佐证材料于1215日前提交至拟申请学院。

(二)拟接收学院推荐(12月18日-12月29日)

拟接收学院对申请人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拟接收名单,经学院公示无异议后,在拟接收人的《申请表》上签署意见并盖章,于1229日前报研究生处。

(三)研究生处复审(2024年1月)

研究生处对拟接收名单进行复审,通过复审的申请人可参加转博资格考核。

(四)转博资格考核(2024年3月)

考核包括材料评议、专业笔试、综合面试三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1、材料评议

满分为100分,由至少5名专家对申请者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项目、学术水平、攻读博士的研究计划书、推荐书等书面材料进行独立的审议、评估、打分,并出具书面评议意见。

2、专业笔试

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查申请者的专业基础和培养潜质。笔试科目详见《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附件1)。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面试。主要考查申请者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术道德等方面。考核结果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计算考核总成绩,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查申请者的专业知识、外语水平、研究能力、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生,其中个人陈述8分钟(考生须制作PPT,陈述内容主要包含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等)。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校根据转博资格考核结果,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予以公示。

六、其他注意事项

1、通过转博资格考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安排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不申请硕士学位。如因学业或个人原因不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按照《新疆财经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试行)》(校发[2021]66号)中的退出机制执行。

2、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博士学位申请等工作均按《新疆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实施细则》执行。

3、硕博连读研究生根据自身所处培养阶段申请学校的各项奖助学金,具体评选办法以学校当年的奖助政策为准

4博士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序号

招生学院

招生专业

联系人

联系电话

1

金融学院

金融学

克老师

0991-7842101

2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统计学

数量经济学

王老师

0991-7842138

3

经济学院

产业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朱老师

0991-7842105

4

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学

那老师

0991-7993561

5

国际经贸学院

国际贸易学

王老师

0991-7842259

附件1: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附件2:新疆财经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新疆财经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办法(试行)》(校发[2021]66号)

                                        

研究生处        

20231121